Thursday, June 21, 2012

假如我是一個平面人

親愛的朋友,想想看,如果我是一個平面人,只有二度空間 ,你如何介紹你自己,一個三維立體的人, 給我認識呢?(如果我無法感受三度空間,你怎麼能夠讓我知道你有額外的第三度空間是我所沒有的? ,或許我可以先看看你投射在地面上的影子,很是神秘,你的形狀一直在改變,更別說突然間你的影子消失在黑暗中。讓我如丈二和尚模不著腦,不知道,你是否存在?到底你是怎樣的一個神秘的傢伙呢?來去無蹤,真奇怪。 使我非常努力地去想,幾乎想破了腦袋,我也無法揣測出你的奧秘。最糟糕的是,如果沒有光線的時候,我根本一 點都不認為你存在呢。

我希望這個比提醒你,一 個人要進入他所沒擁有高一度的空間是何等地困難,遑論進入靈性的層面或領域了。 舉例來說,在池塘的鯉魚是無法明白超越了它們自己水世界以外乾燥常世界。無法想像如何可以無水而活。

事實上,如果你能說平面人的語文,那麼你可以向他們描述你自己,你的聲音也會使他們知道你的存在,對不對?然而,你的自我描述,可能仍讓他們難以置信。看來最好的辦法是如果你自己變成一個平面人,會講他們的語言,那麼他們就有可能來認識真正的你。(當然仍只是你的一部分而已,因為現在你已經剝掉一維)。儘管如此,要讓平面人知道認識真正的你,仍是高難度的事。

在某種程度上,這個比方說明了為什麼耶穌要道成肉身, 成為一個人,因為祂要把看不見的 神表明啟示出來, 讓我們認識。 你現在是否體會到這一切的實質意義呢?我們很難想像,第四,第五度空間,更遑論無限維度層面和靈性的層面,亦即只有上帝才能使我們進入的層面。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對一個老而很有學問的法利賽人尼哥底母說,他必須重頭再生,才能見到上帝的國度。

後記:當我寫完了上述比後,我看到我自己的盲點,因為如果我是平面人,我大概就不會有眼睛可看或耳朵可聽,因為所有這些器官都是三維立體的。 畢竟我是非常地有限,甚至當我試圖想像,如果我是一個只有二度的平面人候」我 卻仍然停留在三度立體空間去思考,無法跳脫。 該平面人是注定無法理解三維立體的世界或人。最好的辦法是替平面人增加一個第三維,那麼他/她將會單純地進 入三維立體世界的實際。這正是聖靈為我們所做的,祂賜予, 恢復我們失去的靈性層面,讓我們能了解和看到上帝的國度(如果一個人肯悔改,並相信耶穌是他/她的個人救主,那麼聖靈會內住在那人裡面,並恢復他/她失去了的靈性層面) ,請你諒解,親愛的朋友,畢竟這只是一個類比,我們不能把每一個細節,都一一比對到每一小部分,否則,它必將瓦解無疑。

(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the link below)

If I Had Only 2 Dimensions
*****CS Lewis: A Short Introduction 簡介路 --BH譯--
By Philip Vander Elst

斯用立方盒子來比喻解釋三

個人是個獨立的個體,任何兩個人是兩個獨立的個體, 就像面(譬如一張紙 ,一個正是一個圖形, 任何兩個兩個不同分開的圖形神的層,你仍可找到個體,但在那裡,你找到的是結合起來的個體,我們並不是生活在神的層面, 實在無法想像。可以這麼說,在神的層面,你找個體是三而一,正如一立方體的盒子由六個正方形組成卻仍是一個立方體而已。當然,我們不能夠完全了解這樣的一個個體:就像,假使我們被造成感覺兩個維度空間的平面人,我們絕不可一個立方體的盒子或世界。但是,我們有可能可以得到糢糊的概念。 (Mere Christianity, pp. 138-9) (僅僅是基督教,138-9

有好些人抱怨說,這些宣聲明是困難相信的。的確基督教宣告的是另外一個世界,遠超我們可以觸摸和喜聞樂見的世界。你也許認為這個告是,但如果它是真實的,它告訴我們定會是困難的, 至少代物難,出於同樣的道理。如果基督教是人編造發明,當然我們可以使它更簡單 但事實卻不然, 我們無法與人發明宗教競爭誰比較簡單,我們又怎能夠?我們必須面對事實。當然,任何人都可以簡化它,如果他可以不必理會任何事實, 只是閉門造車的話. (Mere Christianity, p.134) (僅僅是基督教, p.134
...如此,我們看到了有關三位一體的上帝,不是由早期教想出來的一種神奇的神學概念,而是一個絕對合理有關神性的啟示(主要基督的啟示, 但不是僅僅通過基督,並基督有關而已的啟示) ,但也訴諸理性,表明的愛是怎麼能夠自在的,因此,成為我們人類愛心的源頭。 ( Philip Vander Elst)

--BH -

No comments: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