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疑惑風暴--「暴風眼」

人生有暴風雪, 有雹暴, 有暴風雨。 也有疑惑風暴。
疑惑風暴不時地捲到我們的生活中,帶來一大堆的問題,及懼怕的強風--。
然而, 在它來後不久,透過它, 就給我們帶來新的亮光, 新的看見。

暴風雨有時在晚間新聞播報之後來臨。 有一些夜晚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還要繼續看。 有一些夜晚, 新聞播報真是太多了,叫人受不了。 從最高法院的台階到南非,通常總是些叫人沮喪的新聞消息...三十分鐘內,播報大小的悲劇。 由穿著標緻的帥哥或麗女帶著溫雅的語音給出壞的新聞消息。 大家把他們稱為主播( 栓錨者 anchorman)。 很好的頭銜。 人們在今天混淆騷亂的海中,的確需要一個牢靠的錨....

當我正在工作的時候,暴風雨有時來臨。 帶來許多故事--心靈,或疾病無法治癒的家庭和熔不化的鐵石心腸。饑餓的人總比食物更多。 需要比錢更多。 問題比答案更多。 在星期天,我站在一個教堂的講壇之前, 手中有三個要點,三十多分鐘的時間要講完,於是我的嘴唇輕吐一個祈禱。 我竭盡全力地說, 想讓一個陌生人相信一個看不見的上帝, 仍然聽到我們的禱告。

我有時想知道為什麼如此多心靈受到那麼多的創傷?
你曾經遇到疑惑風暴嗎?我知道你們當中有些人沒有甚麼問題,因我已與你們談過。 你們有些人有著抗拒巨人哥利亞Goliath的一種大衛式的樂觀主義。 我以前認為你們充其量只不過是過份地天真,最壞也不過只是假冒。我卻不再認為如此了。我想,你們是很有恩賜的。 你們擁有信心的恩賜。 你們能在雲層背後看見彩虹。 如果你們擁有那樣的恩賜,那麼請跳過這兒,不需要再看下去了。

你想知道其他人所知道的而你卻不知道的嗎? 你想知道,你是否是盲目的還是他人眼瞎? 你想知道在黃金未被找到之前,為什麼一些人就宣告“Eureka”? 你想知道霧尚未清除,為什麼一些人就高呼“陸地”在前?
你想知道當你如此勉強相信時,為什麼一些人們卻如此充滿信心地相信?

如此,你坐在一群盲信者的教堂內靠背長凳上是有一點不太舒服的。
你的聖經英雄是多馬。 你的小名是謹慎。 你的疑問叫所有主日學老師頭疼。

“如果上帝是如此地好,為什麼我有時感到如此難受?”
“如果祂的訊息是如此清楚,為什麼我如此迷茫,搞不清?”
“如果天父全然掌控大局,為什麼好人遭遇那麼多牽腸掛肚,痛如絞的問題?”

你想知道擁有思考不停的頭腦是否是祝福或詛咒?
許多很困難的問題, 無解的問題, 門徒必定已經問過的問題...等等。
當世界有暴風雨的時候,上帝是在哪兒?

疑惑風暴: 敵人太多, 四面楚歌,太大的任務,太慘淡的未來,和太少的答案....

“當上帝來臨時”,我們疑惑地想,“所有痛苦將會不見了? 生活將會是平靜的? 再也沒有問題?”

因為我們搜尋烽火,我們錯過燭光。 因為我們期待大聲呼喊,我們錯過了微細耳語。
但是上帝來,並且透過耳語的承諾, 祂講話: 「當你懷疑,環視四週時; 我比你想像的更親近,就在你旁」。

(BH 譯自Max Lucado 的「暴風眼」"In the Eye of the Storm" from "The Inspirational Study Bible" p.614--詩篇11:1-13:6 )

No comments: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