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23

誰是真正的貴賓?

誰是真正的貴賓? by BH

For English version WHO IS THE REAL HONORED GUEST? click the following link https://truthinlionsden.blogspot.com/2023/12/who-is-real-honored-guest-short-skit.html >

(* 左起 約瑟,馬利亞,阿純,阿誠,阿財*)

客店老闆 財多(簡稱阿財):<(*拿著報紙,一邊走一邊看看到裂嘴而笑*) 阿純, 好消息, 好消息,天大的好消息,當今皇帝凱撒下令戶口調查,要叫大家轉去自己的本鄉,安尼,我的旅館一定賺大錢,伯利恆瓏總只有我一間客店,美國的伯利恆同鄉很多,又真有錢,到時大大楷他們的油,一定沒問題。對了房間一間漲價10倍,穩賺不賠。(*又看報紙*)(*什麼?上禮拜我買的股票,一股漲一萬元,我買一萬股,我的眼光有夠好比彥光兄卡好,老天也實在有眼睛,專門倒錢給我撿。黏邊(馬上)我就會變千萬富翁了,哈!哈!哈!(*狂笑*)(*實在錢這麼多,“某”愛多娶幾個。卡細字啦(小心),不要讓我的“老查扒”聽到就會壞過日啦。*)

女員工,阿純:(×拿起電話×)喂,這裡是“進來暖"(loán)旅館,噢你是要訂旅館?-- 12月25日,班機由美國到伯利恆是晚上七點,好的好的,我們會派馬車去接你們。

阿財:哈哈!你看這麼快,就有人打電話來訂房間。連價錢都不問。對了,趕快漲價10倍!不要忘記,不要說出本來的價錢,有聽見無?

(*阿誠在外面敲門,阿純幫他開門*) :阿誠:阿財老友,有房間可以借我住嗎?今年壞年冬,麥子死了了,我的房子給債主估去。我們一家八口無地住,你那麼有錢,借一間給我們住,好嗎?

阿財:誰說?我有錢?誰要給我借錢,借住,他就知道我沒錢!

阿誠:拜託拜託,看著咱們穿開襠褲就是老友的面上,明年,據說會豐收,到時我才加倍還給你,好嗎?

阿財:好啦好啦,便所邊那間最臭的房間給你住,反正那間都沒有人要住,看在多年老友的面上做個好心,讓你住,如何?不過你要負責清理廁所。

阿誠:真多謝,真多謝!願上帝報答你的好心,我這就去搬我的家人來住,等一下見。

阿財:阿純, 記得牢,如果有穿破爛衣服的人來投宿,都給他們說沒房間了。最多排他們住進馬廄,或靠近便所無人愛住的房間。好的房間,當然要留給美國同鄉,才會賺錢。你兼不知道這世間賺錢是第一重要!若無錢,我都不認識他們是阿狗兄或是阿狗嫂。阿誠算他好狗命,我還帶念他是我的老友,明年聽說會豐收,才加倍卷回來。嘿,嘿!我這個人是最會打算盤的,一分五厘都算得清清楚楚。

阿純:是,遵命!(*無可奈何的神情*)

(*幕下*) 第二幕

約瑟(耶穌養父):查某囡仔,真失禮,這麼晚來打攪,恁的客店已經客滿?好心好行,有法度給阮擠一個晚上,好嗎?阮已經走了好幾天的路程,而且我的婦仁人快要生了,拜託你千萬幫個忙。只要有地方,隨便給阮住一晚,好嗎?

阿純:(*面帶為難狀*) 老實說,裡面還有一間空的。不過我們的頭家是要留給美國回來的Rockefeller住,所以早就吩咐我掛上客滿的牌子,不過我再去問看糜咧,看有辦法給他大發慈悲。恁請在外面稍微等一等(*把門關好去找頭家*)

阿純:頭家,外面有一對翁仔某很可憐沒地方住, 又𪜶某快要生了,不知通給他們住入那一間留給美國洛克菲勒住的那一間或任何有名的富翁訂的房間.)

阿財:(*對門縫裡偷看一下,馬上缩頭進來,破口大罵*) 你這個死丫頭!(查囡仔)外面那兩個人穿的破破爛爛,活像乞丐,包準是沒錢通付白住的窮鬼,快生小孩;生小孩,豈不是把房間瓏搞髒了,小孩生下去,恐怕都趕不走!我兼不是交代過你了嗎?你老母沒生頭殼給你是不是?那麼戇!

阿純:頭家,請你不要生氣,這對翁仔某實在真可憐,你看伊的某,肚子那麼大,不管時會生的款。你若不讓他們住,小孩若生在路上,可怎麼辦好呢?你做不甘貴賓室給𪜶住,若無馬廄我去掃掃.款給𪜶今晚暫時擠一擠,明天再找別的所在,好嗎?

阿財:你真囉唆,我講不可以就不可以!

阿純:好心好行啦,這會替你省錢呢!何況𪜶替你顧馬廄,你不但不會了錢,顛倒替你顧馬免錢,閣你的馬較不會讓小偷偷走。你沒有聽見隔壁的馬昨晚給人偷牽去嗎?安尼兼不好嗎?

阿財:顧馬顧免錢?你這個傻人,奈忽然聰明起來,好啦,你要掃馬廄真好!安尼明天我不免請人掃馬廄。對啦,叫他們要清馬廄,洗馬仔, 清馬仔糞,才要讓他們住馬廄。我的錢通通都省起來,實在有通。

阿純:不通叫人客掃馬廄及做那麼多工啦,我歡喜替他們做,不免錢。

阿財: 好了,若有人要做免錢的,不管是你這個傻頭,還是他們都可以。

阿純:(*打開客店的門口*)這位人客,我們的頭家說,他沒有所在通讓你們住,(天曉锝!)不過,我拜託他,將馬廄給你們住,委屈一晚,好嗎?

約瑟:多謝,多謝!至少今晚有地方休息,明天再想辦法。

阿純:你們稍等一下,我進去整理馬廄(*阿純出去整理*)

(×不多久*)

阿純:我整理好了,你們跟我來,(*約瑟小心地扶著駱駝背上的馬利亞,進去了*)!

第三幕 (*睡到半夜醒來*)

阿純:(*自言自語,馬廄那麼冷, 我想拿我的被子讓他們蓋*)(*一邊說一邊拿起一件破被子就走了出來*) 奇怪,今夜怎麼這麼亮,怎麼有一顆這麼大顆的星星呢?正停在馬廄的頂頭,光閃閃的非常漂亮!

(*慢慢走進馬廄*)

(*遠處傳來三博士唱我們是從東方來的三個博士,一面唱一面走進來*)

(*阿純非常吃驚,丟下被單拔腿就跑,我锝趕快通知我的頭家*) (*緊急敲頭家的房門*)嘿!頭家,有貴賓到了呢?

阿財:(*馬上跳起來揉揉眼睛*)什麼?美國的貴賓Rockefeller 洛國花落 提早到達了嗎? 胡說八道!一個人影也沒有!把你爸七早八早吵吵醒,真是豈有此理?

阿純:你快出來看! 真的,有貴賓了,在馬廄那邊,他們的樣子很像國王並且馬廄頂面有一顆很大很大的星。

阿財:(*半信半疑跟著出來*)貴賓泰會對馬厩去?為什麼?這兩個窮鬼搞什麼鬼?真的,為什麼有那麼大的一顆星星,那個星若是鑽石的話,不知有多好? (走近一點時,看到三個博士,趕快躲到一邊去看。(*只見博士拿出了黃金,乳香,沒藥,財多驚奇到不得了,差一點眼睛都要凸出來了!從來沒見過那麼大盒的黃金也沒看過這麼穿著華貴的貴賓*) (*偷偷地站起來,朝裡頭看,這次看見馬槽裡,有個嬰孩,吃驚不小,終於鼓起勇氣,向這些貴賓走過去*)

“請問你們是哪裡來的貴賓?歡迎你們到敝旅館來住。我尚有一間貴賓室,若不棄嫌,我的房間也順便讓你們住!(*一幅世儈像,小人像,打躬作揖!*)

約瑟:頭家,剛才天剛暗的時候,你不是說沒有空的房間可以給我們住嗎?怎麼現在又有了?好嘉在,阿純好心,若無,我們的嬰兒不知會生在哪裡呢?

阿財:(*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口吃*)剛剛t--剛剛--有人--有人--剛剛搬出去!

博士:說鬼話!三更半夜有人剛剛搬出去?你有看見一顆巨大的星星嗎?我們在遠遠的東方,有看見這顆星,知道有一位王要出生,我們就翻山過嶺要來拜祂!這星實在真奇妙!一路都在給我們帶路,一直帶我們到祂的住處,停在祂的房頂上了!

(*忽然天使出現唱歌,讚美主!*) “在天上榮光歸於上帝,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

阿財:(*嚇得跪在地上,不敢看那麼大的榮光!天使離開後他慢慢地抬起頭來自言自語*) (*人蹲在地上*)(*若有所悟!) “天使唱歌,星帶博士來朝拜,什麼人出生,有這樣的盛況?“ “這位嬰兒兼不是我們幾千年來許多先知早就預言,我們都在等候的彌賽亞嗎?“ “這位天地的主,到我的客店來,我竟然沒所在可以讓祂住。這款的福氣臨到我的門口,我竟然不知道!現在,萬世代的人,都要咒罵我,笑我是傻瓜! 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過去不再來,我真是後悔不及!”(*做哭泣狀*)

對啦,至少我可以警告別人,不要像我這麼傻,(*堅強的站了起來*) “台腳的朋友啊,這位主耶穌,今天仍然在你的心門外叩門,你甘歡喜開你的心門讓祂進去嗎?千萬不要像我那麼傻,瞎了眼,又自以為聰明,應該像阿純的款式,將心打掃乾淨,接待這位尊貴的主入心內,你就要成為最有福氣的人。因為祂應允,凡若接待祂的,就要成為上帝的子兒,就有永遠的生命!你兼不愛這款的福氣嗎??

『*請大家一起唱聖詩102首主耶穌放棄你寶座冕琉*』
太8:20 耶 穌 說 :『 狐 狸 有 洞 , 天 空 的 飛 鳥 有 窩 , 人 子 卻 沒 有 枕 頭 的 地 方.』 『聖詩102首主耶穌放棄你寶座冕琉』

救主離棄寶座榮冕 甘願降世為拯救我 但在伯利恆並無一地方 可作你出生之處 哦來我心中主耶穌 在我心有空處為你

狐狸有洞飛鳥有窩 山林高空可悠遊 但神的兒子卻勞碌奔波 在地無處可枕首 哦來我心中主耶穌 在我心有空處為你 (draw)

主你帶來生命之道 拯救罪人離別死亡 但世人給你荊棘冠冕 把你釘在十架上 哦來我心中主耶穌 在我心有空處為你

主耶穌在我心 有空處為你 主耶穌在我心 有空處為你 主耶穌在我心 有空處為你

No comments: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