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08

疑惑者背上的悶葫蘆


每逢談到耶穌的門徒多馬,似乎我們就會怪他多疑小信 沒有信心給他戴了不少頂帽子卻沒有一頂是好實在有欠公道其實他是道道地地的真理追尋者,是典型現代知識份子的寫照約翰福音14讓我們知道他是唯一 坦白地向即將釘十字架的耶穌問:我們不知要去那裡我們怎會知道去那裡的路呢?而讓耶穌回答那震憾千古人心直到如今的名言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就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好一個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真的以色列人多馬

我們都知道勇敢的彼得要為主死卻大半不知多馬也曾痛快地表示願意跟隨耶穌 回耶路撒冷與主或拉撒路同死義無反顧因為知道猶太人不久以前才想用石頭打死耶穌,眾門徒皆認為耶穌當時為了拉撒路回耶路撒冷是不智之舉只有多馬卻不顧一切地要跟隨主死而無憾。

其實耶穌復活眾門徒起先不也都不敢相信嗎? 直到他們親眼見到主 巧的是 主選擇了一個多馬不在場的時間,向眾門徒顯現之後又隔了8天才再度向他們顯現這一星期裡不知多馬心靈裡曾經有過多大的煎熬扎。

也許他心裡在想,「如果主耶穌真的已經復活讓這麼多人親眼看見了,為何不趕快向我顯現呢? 主釘十字架前不是曾經說過要向愛的人顯現嗎? 莫非主不再愛我了否則為何不向我顯現呢? 那些婦道人家的話是否可信? 還是她們只是一派胡言亂語? 以馬杵斯路上,革流巴及其朋友到底是否真見到了耶穌? 為何起先他們會認不出來 直到擘餅時才認出?他也許會詳細地去查考,詢問那些目擊者的敘述而小心地加以求證,他們的報告是否可靠? 當然他很可能仔細地去拜訪,主空了的墳墓及留在裡頭的證物及証據。

總之,我們的主是造天地萬物的主宰, 只有知道,多馬心裡真正在想什麼? 我們只能從旁猜測,想像多馬是多麼地苦悶,不知主復活悶葫蘆裡的謎是真是假,埋怨主為何偏偏挑他不在場的時候,才顯現給其他的門徒看,連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據說主都特別吩咐告復活,連婦女們, 主都向們顯現,卻只有多馬像漏網之一般地忽略掉他心裡不曉得有多難過有多麼是滋味呢?

也許就像拉撒路病重時,主聽到了,卻特遲延了二天不去,一直等到拉撒路死了四天以後,主才到, 讓馬大失望對主說:,你若早來,我兄弟,必不至死。 主也許特地等待了一星期以後,才向多馬及其他門徒再度讓多馬有充分的時去懷疑去掙扎嚼及去考證此一驚人的消息主復!!」。那由懷疑到信仰的心歷程,好可以幫助歷代像他那樣熱愛真的追尋者

所以當主終多馬時,多馬馬敬拜我的主,我的上帝!」,再也不需要摸主釘痕的手及探入主的肋旁。 沒有他,乃是慈祥他說: 伸出你的手來摸」。

這也該是我們今對慕道有的態度。我們應該歡迎們提出叫他們無法相信的疑難問題,而非一味強迫他們「只要信」就好,強人所難。若別人也要我們「只要信」他們的信仰,我們辦的到嗎? 多馬要求證據,耶穌雖不在場,卻聽見了他的要求。我們正好與主相反,我們看不見,聽不見,週遭慕道朋友心靈的掙扎及問題,不去留意他們的心聲。慚愧不慚愧?

主對多馬:「你因看見了我才相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更有福了」常被用來鼓勵人,「只要信」且盲目就好」,其實只要仔細主的,我們可發現耶穌並非要求多馬盲目去相而是隱含著多馬,你有這麼多可靠,誠實,親眼看見的十位見証,以及他們見到主以後的改變,由懦弱變剛強,膽怯變勇敢, 這一切應該足夠叫你相信了。」這正是我們今日的光景,雖然我們沒親眼看到復活的主向我們顯現,我們卻有當見到主復活的眾門徒的見証其中包括事事求証,不輕易相信的多馬的見証,況且他們實在沒有任何的理由甘冒生命的危險,編造這麼天大的謊言來自欺欺人的

在小心地求証這些史實後,我們當可放心地相信主復活」。也但願慕道的朋友都能看到復活的主,真的在我們裡頭活著。

No comments: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