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出氣筒與避雷針

有一個聖誕節,我們南下洛杉磯度假,表姐開玩笑說請我去主持們教會的恩愛夫妻座談會,我不加思索卻半開玩笑地說:非常地簡單,只要抱定了心甘情願做對方的出氣筒以及避雷針,行之以恒,假以時日,夫婦倆一定會恩恩愛愛的。

雖然是說笑話,但的確有道理,試想夫婦如唇齒,有時難免互相咬到,且人非聖賢,也總有生氣的時候,若一方生氣,另一方能夠體諒對方頭上,不與他或她理論,儘管對方可能一點道理都沒有,甚或蠻不講理.(話說回來,我們自己可曾生氣的很有道理,且保持冷靜呢?)學習耶穌的好榜樣,被罵不還嘴,受不合理的控告,也默默不出聲,因為知道,上帝也在上面觀看;在神的眼光中,不見得大聲的人就贏了,相反地,讓人的人有福氣,因為神眷顧受欺壓的人們,我們到底是要讓神算我們贏呢?還是讓撒但算我們贏呢?

至於避雷針這個名詞兒,也不是我新發明的,是好久以前一位姊妹提供給我的,道理很簡單,也與出氣筒的道理相彷彿,就是無論何時對方若生氣,大聲如打雷,我們就如同避雷針一樣,把對方的怒氣,安全地疏導入地下,而不讓其他小孩,牲畜受到傷害。至於如何做到如避雷針一樣,那得向神求智慧了,而且要依照雷公的級數,避雷針相對地增粗,對不?

最後,如果你不幸遇到一位非常不講理的對方,常常無故壓迫你的話,最高的道行,應是為此獻上感謝,因為這是最好實行愛你的仇敵的大好機會了。我的意思是最壞的情形乃是對方待你好像是他(她)的仇敵:當然同一屋簷下的敵人,恐怕是最難對付的,但也因此是考驗自己的最好機會了。看看自己是否能把 自我真正釘死,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有於基督的患難. 把這當做變相的祝福吧!神一定會悅納你獻上的活祭,神也會照祂的應許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過於我們所能受的, 必要為我們開一條出路, 叫我們忍受的住,當然這不是什麼大道理,只是知易行難,我們就開始實行吧。

若捫心自問,你可能是你家的雷公(婆),那麼,也希望你趕快改道,否則最後審判的時候,有何顏見天父呢?


p.s. ( 在這權高漲, 人人爭權的時代, 我是否開倒車, 開回我們老祖宗的石器時代呢? 歡迎指教! )

No comments: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