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水泥蛋與價值連城的笨蛇蛋




(父親節感懷 WWII 被徵召當日軍軍醫沉船的父親)

最近才發現笨蛇蛋居然價值連城, 4個拍賣美金$1400. 當然我指的是被笨蛇誤吞的4個高爾夫球

原來今年初,澳洲有條大蟒蛇,誤吞了4個高爾夫球。原因乃是有一雞舍主人, 為了刺激他養的母雞生蛋, 將4個高爾夫球放在雞舍裡。當他看見高爾夫球全不見了, 一條笨蛇在鄰近動彈不得, 身體明顯地凸出几個腫脹,他察覺到發生什麼事了。 他很仁慈地趕快帶牠去獸醫急診處開刀,救牠一命。那條蛇確實十分傻和愚蠢, 我想知道它的嗅覺出了什麼問題? 還是餓昏了頭,饑不擇食? 貪心地,一口氣吞下4個高爾夫球。我最近剛剛從我八叔聽到家父的妙方; 蛋殼挖一個小洞,倒空裡頭的蛋黃與蛋白,把水泥灌到雞蛋裡,可以杜絕蛇患。 因為蛇不能消化水泥,吞下水泥蛋,必死無疑。蛇被愚弄了,但是至少吞下真正的蛋殼。家父這一高招,十分有創意,對症下藥,不是嗎?

中西心態可以如此不同, 真有趣。 無論如何,那條蛇不應偷竊別人的雞蛋。我很想知道它是否仍沒學夠教訓,會再回來偷蛋,還是從此改頭換面,洗手不幹。 不管怎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物資短缺,雞蛋是十分重要且珍貴的營養補品,既便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所以蛇偷蛋當年造成不小的損失。 今天,或許雞蛋大量生產很豐富,人們多半怕胖,節食而非營養不良,所以心態也大不同。

在祖父家後面小溪邊,家父設計和建造的水塔巍然矗 立,煞是壯觀。我一直以為家父只是想要提供自來水,自家用而已。既便如此,我仍引以為傲,因為家父的水塔導進來的過濾溪水在當時鄉下的故鄉,絕無僅有。直 到我八叔最近告訴我,才知道家父有更大的抱負及背後的故事。原來家父想要擴展祖父及他的診所,為更多人服務,因此設備現代化,衛生,清潔的過濾水,方便且有利於為更多病人服務。自家用,只不過是最起馬,最小的目的而已。

不久以前, 看了西班牙音樂大師盲人羅得利哥 Rodrigo的不朽名曲『阿蘭輝茲協奏曲』DVD,感動至極,他因染白喉而變瞎. 讓我想起我的爸爸,如果他是一個作曲家的話,或許也會像Rodrigo一樣,寫下一曲偉大的樂章吧。因為家父給我大哥注射白喉疫苗,想要在5分鐘內治好他,沒想到5分鐘就結束大哥的小生命。大哥對白喉血清,如此劇烈過敏反應是相當罕見的,立即結束了他的生命,臨死一直呼叫 Obu, Obu…( ”水”), 顯然乾渴至死,令人慘不忍睹。我的父母因此徹夜未眠,紅通通哭腫了雙眼。多麼悲傷,那份痛楚與心傷,愛之卻反而害之,真是痛不欲生,悔恨交加。那是我家第一個悲劇。當時,大哥才一歲半多,仍是獨子,正是牙牙學語,天真無邪,非常可愛的年齡。家母也許還不知已身懷二哥。由於這種家庭背景,我對Rodrigo名曲,強烈共鳴,大為震憾,幾乎落淚。 我想Rodrigo 確實表達出我父母曾經感受過的大哥意外死亡,因為他們也將痛失愛子的悲慟,至終交在上帝手中。在我的童年,母親常領我與二哥唱此詩,至今仍深刻我心。

玆錄第一小節如下:

“主所愛的囝仔, 暫時住世間,雖死掠做利益,罪惡久害人,罪惡久害人。”
(#424 old hymn book)

主應許,將來在新天新地裡,不再有眼淚。上帝將擦乾我們所有的眼淚。讓我們都期待新天新地,早日來臨吧!


後記::一些朋友常問我:「伊甸園中聰明的蛇,何能如此聰明地與亞當和夏 娃交談?」信不信由你,蛇被撒旦利用,為其御用發言人,專門說謊,自人類伊甸園致命的墮落後,就都一同受詛咒。 看它在地上爬行,吃塵土,以偷竊為生,且它已變得愚不可及,吞嚥高爾夫球。您能告訴我,它沒受詛咒? 許多毒蛇,正是人類的大敵。對敵人仁慈豈是上策?

(更詳細相關鐮接,請按下)
http://shinseimaru.blogspot.com/2008/02/by-bh-cnn-video-4-4-4-dvd-joaqiom.html

No comments: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